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4 】

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简介

一、创业园概况

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是依托西安财经大学“高校双创改革试点”为契机,联合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产教融合式”发展碰撞“文化产业升级”的双重背景下,基于“联合办学”模式共同打造的综合型创意教育园区,是西部首个“校、地、企合作办学”学院式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和产融模式创新试验区。

园区依托西财大及曲江新区的资源优势,发挥高校在专业学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特色,结合曲江新区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强大的社会影响,探索实践校、地、企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园区建设将秉承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理念,推进产、学、研的实效性结合,逐步在园区内打造“一院一库六中心”的产业硬核,构建“从源头创新成果到有效供给新型成果转化孵化”的产业发展结构,以建设双创新生态,有效实现高校赋能产业,将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智力之源的作用。同时园区将成西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交流中心及服务西部经济发展的经济战略研究智库。

西安财经大学翠东校区始建于1955年,2019年西安财经大学和曲江新区合作将其打造为西财大曲江创业创新园。园区融合高校专业学科资源与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发挥教育培训、双创升级、生活配套等多元化功能,通过多重立体情景,打造区域活力样本,营造学院式开放空间体验。园区内部将建成众创空间、产业中心、培训基地、商业配套、文化交流中心、双创公寓等区域。

二、园区产业布局及创业服务产品

1、西安财经大学创新学院

依托西财大和曲江新区的专业学科培训和创新创业资源优势,为高校人才、社会市场提供学科专业培训和创业课程、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联合国内外优秀企业机构提供系统的创业课程和丰富的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创新创业理论和方法的创业者。

2、西部经济战略研究智库

依托西财大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曲江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跨境电商分院等研究机构,共同打造西部经济战略研究智库,承担金融课程体系规划建设、金融产业实践平台建设、金融项目孵化服务、金融竞赛组织和金融理论研究等职能。

3、云统计信息中心

以陕西省统计研究中心为基础,结合星空企服大数据平台,建立统计与大数据信息中心,提供专业的数据储存分析、社会调查与研究、信用管理与分析、产业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4、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以学校高端师资力量为基础,结合西安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推动传统产业和文化的转型升级,形成竞合的创意氛围,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优化,加快西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西安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中心。

5、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构建“人才-平台-产品链”,形成更加完善的重大创新成果培育体系,促进智力成果的商品化、资本化、产业化,加强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向经济成果转变。

6、金融产业服务中心

以西财大经济学院、商学院,西安曲江企业文化金融服务平台为核心,以金融、保险、投资等为金融服务集聚带,整合金融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股权类、非股权类的一站式综合金融产业服务中心。通过中心搭建起“银企”桥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搭建沟通联络的线上桥梁,提供用得上、有保障的金融服务产品。

7、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中心

引入丝绸之路电影节、西安国际设计周、中法论坛、欧亚论坛文化分会等活动和项目,依托西财大国际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8、文化金融产业高端人才培训中心

依托西财大现有教育部教育事业统计人员培训基地、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基地,及曲江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及和君商学院曲江驿站等,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建设西财大曲江创新学院,通过以“训练-仿真-实战”为目的,培训实战技能人才,为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