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实践,创未来——创新创业学院开展2024年第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4-07 】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西安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西财大创发〔20231 号)文件有关要求,近日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2023年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本次结题评审学生自主申报31项,通过院校两级资格审查符合结题条件的12项“大创项目”参加了线下路演答辩评审会。1000余名师生、企业家、政府人员通过我校路演大厅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路演评审会,会中与会后先后收到部分企业家、专家电话与短信形式的反馈,取得校内外良好反响。


本次评审会共邀请5位校外专家,其中高校专家2名,企业专家3名。12个项目组的学生代表依次进行了项目汇报。评审专家根据项目基本情况及评审细则分别从项目价值、研究基础、内容设计、条件保障、结题材料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并在提问环节对各个项目进行一一点评,提出修改意见。


最后,评审小组组长西北大学齐锦老师对本次评审进行总结。专家组认为我校“大创项目”涉及领域广泛、涵盖面广,包括科技、文化、医疗等领域,项目内容框架和研究方法相对合理可行。如本次评审《“第二空间”共享停车位》项目紧密结合学生专业发挥数字建模专长;《“碳达峰”背景下,食品产品研究策略创新研究:基于消费者低碳理念形成与实践行动的调查》项目响应国家政策,紧贴时代主题;此外《虚拟小唐》、《万物生》、《独家记忆》等项目也产出一批应用型专利成果。最终,12个项目均达到结题要求,其中6项评审结果为优秀,6项评审结果为合格。

通过评审会搭建了学生交流学习的共享平台,为同学们今后“大创项目”的开展与完善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启发。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通过“大创项目”等实践型训练项目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专创融合,学以致用,服务社会,逐步强化学生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指导,有效促进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